最近常常看到这个标题
所以决定也来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先说说自己的华文背景吧
第一要感谢爸爸妈妈从小让我们说正确的华语 让我们上华小
(因为妈妈是受过训的华文老师所以相当注重我们的发音文法等等)
第二居然是庆幸自己是个电视小孩
(古装剧看多了真的有帮助, 前提是请看正规一点的不是纯搞笑的)
第三就是自己很喜欢看故事书
(当然还是不要只看没有营养的)
其实华文并不难考 怎么说呢
本人必须很不要脸的承认 自己是懒惰学生
上初中三后平时交上的功课都是最多50%的认真而已
但是最后考SPM事前准备功夫是70% 答题的时候是有认真101%的
信心却是比平时的成绩好一点吧的想法 有A-就……会满意的
出来的结果竟然是A+ (当时的惊喜感与尖叫真的很真实)
1. 自己并没有很认真的背过名句(出处作者什么的 莫问)
只记得最常考常见的名句本身
还有自己因为喜欢对照名句的典故 所以记得名句的意思。
2. 文法题要记得的东西没有历史科来的多 所以还有下点功夫去明白去记。
3. 摘录要点有一定的方式作答只要能明白文章大致上问题不大
(除非那一年的文章是要自己去诠释所要摘录 那就有点刁难)。
4. 现代文理解题靠的是一直瞎掰(当然要对比回原文里有的)
当初我考SPM的时候反正写得多不会被扣分 写不对点才是问题
所以就多写一点总会有对的。
5. 文言文很多时候是明白个大概 然后剩下的靠猜
还有就是对比之前看过电视剧里或书里的典故
然后答题的规则还是和现代文一样 就是多写一点。
6. 最喜欢的还是作文 因为就是当作写故事一样写 (但当然还是要有营养点)
然后附上铺陈 给个惊喜 不论是在故事的开头还是最紧张的时候还是结尾收笔的时候
本人是很讨厌浮夸文和太过文艺的语法 就有创新的点就好
反正给一点和平时大家会想到的所不一样的情节 并附上起承转合 通常都错不了。
好吧啰嗦炫耀狗屁完了
如果要我推荐方法怎么考华文
第1. 靠作文 - 如果觉得自己现代文理解题文言文底子真的不够好,那就把作文练好 (但切忌死背,必须灵活有创意)
第2. 文法题 - 真的,要背的东西不多的
第3. 文言文 - 这是很多人觉得自己惨败的地方,推荐大家看上世纪的香港古装剧(大概是2010以前的吧 里面有一些文言文的说辞的)(为什么是上世纪的就…… 莫问)还有2010年一部叫“三国”的中国电视剧 (可是这个方法就需要时间才会进步)
结论是作文真的是重点
如果考全A+是你的目标,而且真的担心华文拿不到,那如果没错还有一个方法就是之后再申请补考华文科(我不确定现在这样作对保留中学华文科有没有用,请询问各校华文老师)
p.s.: 这不是一篇勤奋好学好学生文章,只是一篇懒惰小孩考华文的经历,如引起任何人士不悦敬请见谅,如有任何人效仿后成绩不如预期本人不负任何责任(毕竟每个人资质不同 *挨揍中……*)。
22.8.15
17.7.15
不是我
当你束手弃防抑或顽劣抵抗 你最终剩下的会是什么
人原来总有一种纯真
如果一切原本都是美好的
那么坏的起源在哪里
长满刺的个性固然不讨喜
可是如果为了迎合别人而改变又算什么
外表上的刺究竟是为什么又有多少人愿意去了解
又有多少人真的能了解透彻
我相信呆在不同的人身边
可是如果为了迎合别人而改变又算什么
外表上的刺究竟是为什么又有多少人愿意去了解
又有多少人真的能了解透彻
我相信呆在不同的人身边
某些事物总会被感染改变
那么这些是习惯还是个性
是选择还是无奈
是不够坚定还是能被改变的其实原本就不是你的真实
人 始终不是草木
更何况有人说草木也有生命 也有感情
再怎么样都不可能毫不动摇地活着吧?
而你又凭什么肆意用你的眼光评论别人
肆意把你的情绪宣泄而不让其他人也如此
一直相信真心接受后
真心相交的朋友就得诚心以待
即使有些话不是那么动听可却是必要
那依然得说
那我是否有做好接受同等待遇的准备
别人是不是真的了解我的用意
知不知道我的反应或许并不如此豁然可是绝对感谢的心意
人 始终不是草木
更何况有人说草木也有生命 也有感情
再怎么样都不可能毫不动摇地活着吧?
而你又凭什么肆意用你的眼光评论别人
肆意把你的情绪宣泄而不让其他人也如此
一直相信真心接受后
真心相交的朋友就得诚心以待
即使有些话不是那么动听可却是必要
那依然得说
那我是否有做好接受同等待遇的准备
别人是不是真的了解我的用意
知不知道我的反应或许并不如此豁然可是绝对感谢的心意
27.6.15
小确幸
记得那天坐上好久连碰都没碰到的秋千
脚跟轻轻地掂一掂
秋千微微的晃了起来 在风中荡着
把身体慢慢往后倾 整个人成一直线
看着天空上下晃动的滋味 在微微风中
有一种莫名的满足
没来由的放松自在
即使手部肌肉已撑得快发抖 也不舍得停下来
前些时候 去了一趟外公外婆家
家里有个小小孩 一岁不满
这时候的小孩真的很可爱 很好玩
对一切充满好奇 可是还不会乱走乱跑乱跳
一不小心就闯祸
这几天想起
突然想说 什么时候我竟然从那么小的我
长大成为现在的我
我曾经仲景过长大成人吗?
不记得了
可是现在确实想着
那时候的我应该很自由很快乐
长大后慢慢的好像明白了
小孩为什么总是那么快乐
不只是无忧无虑
而是有时间闲暇 让生活围绕在许多的小确幸
许多在没有失去以前不会发现的小幸福
11.4.15
我们肩上应该背多少重量?
有那么几位朋友
经常会公开谈论质疑社会大小事
我其实蛮佩服这类人
当然前提是你说的必须要有道理
现在的自己本身不太常做这种事
因为总觉得自己知道的太少
不该随便评论
尤其是关乎世界和社会的事情
同时又在想
不过是说说以我的思想程度的看法
应该无所谓
应该还是有用的吧?
当然前提还是必须要有道理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
就是会想应该要去懂得这么多吗?
要背负这世界上这么多的现实了吗?
还是该先还能多享受就享受一下还能够单纯的去看世界的样子和方式?
同时又觉得其实这是选择性的问题而已
如果你想
你就可以一直保持着正面美好的方式去看待很多事
而且也还是能够有建设性的
再说社会责任应该是不分男女老少的事情吧?
长大真的是很让人困惑的事情
也太多事情要想
太多决定要做了吧?
(还有好多事情工作要完成可是时间太少这个问题)
经常会公开谈论质疑社会大小事
我其实蛮佩服这类人
当然前提是你说的必须要有道理
现在的自己本身不太常做这种事
因为总觉得自己知道的太少
不该随便评论
尤其是关乎世界和社会的事情
同时又在想
不过是说说以我的思想程度的看法
应该无所谓
应该还是有用的吧?
当然前提还是必须要有道理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
就是会想应该要去懂得这么多吗?
要背负这世界上这么多的现实了吗?
还是该先还能多享受就享受一下还能够单纯的去看世界的样子和方式?
同时又觉得其实这是选择性的问题而已
如果你想
你就可以一直保持着正面美好的方式去看待很多事
而且也还是能够有建设性的
再说社会责任应该是不分男女老少的事情吧?
长大真的是很让人困惑的事情
也太多事情要想
太多决定要做了吧?
(还有好多事情工作要完成可是时间太少这个问题)
20.3.15
和生活 和自己 打仗
和现在的生活
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大学课程
打仗已经快2个月
现在的我生活真的就只围绕在课程上
除了课程就是睡觉
其实也只是补眠式的睡
因为每一次在赶功课就没有真正在睡了
其他同伴也一样
大家伙一起在工作室熬夜
然后就会听到哪几个人在说
多久多久没回家了
多久多久没看到家人
家人如何如何的
等等
其实这种心情我懂
但是每一次都还是得用力忍住不大喊
“我离家更远啊啊啊”
虽然有几次还是忍不住脱口而出
其实忙一忙也会忘了
只是在熬夜赶工到筋疲力尽的时候
真的……
或许思念真是一种病
所以最近的我才如此反常
真的觉得自己越来越不像自己了
又或许犯太岁真的有差(*piak piak* 神经)
所幸第一学期快结束了
结束前的自习周可以回家休息一下
时间真的很快过
话说
我说过自己是个爱哭鬼了吗?
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大学课程
打仗已经快2个月
现在的我生活真的就只围绕在课程上
除了课程就是睡觉
其实也只是补眠式的睡
因为每一次在赶功课就没有真正在睡了
其他同伴也一样
大家伙一起在工作室熬夜
然后就会听到哪几个人在说
多久多久没回家了
多久多久没看到家人
家人如何如何的
等等
其实这种心情我懂
但是每一次都还是得用力忍住不大喊
“我离家更远啊啊啊”
虽然有几次还是忍不住脱口而出
其实忙一忙也会忘了
只是在熬夜赶工到筋疲力尽的时候
真的……
或许思念真是一种病
所以最近的我才如此反常
真的觉得自己越来越不像自己了
又或许犯太岁真的有差(*piak piak* 神经)
所幸第一学期快结束了
结束前的自习周可以回家休息一下
时间真的很快过
话说
我说过自己是个爱哭鬼了吗?
15.2.15
定位?特点?
最近的自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定位重要吗?
人人都该有特点吧?
否则大家都一样是有什么好玩的?
我?
除了嘴巴刁一点 平时脸臭了点 (啊是没有好事吗)
还有什么?
I'm probably the lamest person around.
我常常会在观察别人
然后想“这看起来好好玩”
开始做一些事
没有真正的计划
最后常常就是草草了事
再不然就是自己还有很多设限
起了个头却衝不过线
有时的我是因为步调慢悠悠
别人或许花一年到的点
我可能要三五年
就很像虽然我很确定
摄影带给我的满足感远超过其他事物
但是我却慢悠悠的
好多好多都学不完
我很健忘 很懒
有时连“自己喜欢什么”都不在自己脑袋的最前端
可是有时又想 如果刻意去记得那我是真的喜欢吗?
或许我喜欢的事和物太多 并没有哪一个特别特出
于是造就了一个没什么特出的我
但我会继续一步一步的走
相信会走出个什么所以然来
或许我应该再相信自己一点
再放纵自己一点
很少po文了,因为没有什么时间好好写
又不想草率地写个大概(以前实在太常这样了)
定位重要吗?
人人都该有特点吧?
否则大家都一样是有什么好玩的?
我?
除了嘴巴刁一点 平时脸臭了点 (啊是没有好事吗)
还有什么?
I'm probably the lamest person around.
我常常会在观察别人
然后想“这看起来好好玩”
开始做一些事
没有真正的计划
最后常常就是草草了事
再不然就是自己还有很多设限
起了个头却衝不过线
有时的我是因为步调慢悠悠
别人或许花一年到的点
我可能要三五年
就很像虽然我很确定
摄影带给我的满足感远超过其他事物
但是我却慢悠悠的
好多好多都学不完
我很健忘 很懒
有时连“自己喜欢什么”都不在自己脑袋的最前端
可是有时又想 如果刻意去记得那我是真的喜欢吗?
或许我喜欢的事和物太多 并没有哪一个特别特出
于是造就了一个没什么特出的我
但我会继续一步一步的走
相信会走出个什么所以然来
或许我应该再相信自己一点
再放纵自己一点
很少po文了,因为没有什么时间好好写
又不想草率地写个大概(以前实在太常这样了)
5.1.15
要"面子"
这是一个拜金靠脸的时代
虽然有点可悲
但是无可否认
现在来说
金钱很重要
永远胜过一张本地探索的照片
或许难以得到的东西
永远都比较吸引人
有些人或许含着金汤匙
但那与我们何关
学会自己替自己努力
学会知足而补不足
我觉得这比较重要
虽然有点可悲
但是无可否认
现在来说
长相很重要
(多少人 …… *泪奔中*)
看到一个很有趣的分享
“在女孩眼中男孩最帅的5个瞬间” 之 “我也来试试”
其实就是幻想和大部分人的现实之间的区别
(幻想中的男孩是个标准模特型,现实中往往差异甚大,仅此而已)
女孩也没有什么分别 或者说 比较“好”的待遇
资讯发达的时代 怎么感觉大家更爱“标签”
好像“这种”和“那种”的分别更根深蒂固了
第一印象本来就很重要
“可是我就长这样, 怎么办?”
不怎么办 也不怎么样
当然 还有“情人眼里出西施”这句勉强救救大家
不过其实
只要健健康康的
你的身型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只要整整齐齐的
你的样子也不会多不顺眼
只要……不要色迷迷的就好 (哈哈哈)
(本人努力提醒自己每日穿着得体中……)
其实人类最美的时刻 就是真心地笑的时刻
我还是觉得 你被赋予什么就是你的特点 做自己比较重要
Embrace what you have, perfect them instead of wanting to be something you are not.
珍惜接受自己拥有的, 善化它们而不是一昧追求不属于自己的
2015年 大家一起加油吧!
虽然有点可悲
但是无可否认
现在来说
金钱很重要
生活大小事
真的
钱不是万能但没钱万万不能
交际网络上
一张高级餐厅的美食照
永远胜过一张平民小吃的照片
一张外国旅游照永远胜过一张本地探索的照片
或许难以得到的东西
永远都比较吸引人
有些人或许含着金汤匙
但那与我们何关
学会自己替自己努力
学会知足而补不足
我觉得这比较重要
虽然有点可悲
但是无可否认
现在来说
长相很重要
(多少人 …… *泪奔中*)
看到一个很有趣的分享
“在女孩眼中男孩最帅的5个瞬间” 之 “我也来试试”
其实就是幻想和大部分人的现实之间的区别
(幻想中的男孩是个标准模特型,现实中往往差异甚大,仅此而已)
女孩也没有什么分别 或者说 比较“好”的待遇
资讯发达的时代 怎么感觉大家更爱“标签”
好像“这种”和“那种”的分别更根深蒂固了
第一印象本来就很重要
“可是我就长这样, 怎么办?”
不怎么办 也不怎么样
当然 还有“情人眼里出西施”这句勉强救救大家
不过其实
只要健健康康的
你的身型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只要整整齐齐的
你的样子也不会多不顺眼
只要……不要色迷迷的就好 (哈哈哈)
(本人努力提醒自己每日穿着得体中……)
其实人类最美的时刻 就是真心地笑的时刻
我还是觉得 你被赋予什么就是你的特点 做自己比较重要
Embrace what you have, perfect them instead of wanting to be something you are not.
珍惜接受自己拥有的, 善化它们而不是一昧追求不属于自己的
2015年 大家一起加油吧!
Subscribe to:
Comments (Atom)

